招生院系及专业
测绘工程(普本)

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测量与放样、计算、绘图能力,在测绘地理信息、国土资源与不动产、住建与交通工程、冶金矿建工程等领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测绘工程专业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1、数字测图基础:使学生掌握测绘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测量技能和大比例尺数字测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使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误差理论、测量平差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具备误差分析、测绘数据处理的能力。

  3、控制测量学:使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控制测量和测量控制网计算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控制网测量与设计的能力。

  4、GNSS测量原理与应用:使学生掌握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定位以及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初步具备卫星定位及解算的能力。

  5、工程测量学:使学生能够掌握测量在工程不同时期的各种测量工作,具备工程控制网设计、施工放样的能力。

  6、摄影测量学: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解析摄影测量及数字摄影测量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初步具备实际航摄生产及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

  7、遥感原理与应用:使学生掌握遥感应用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具备遥感影像处理及信息提取的能力。

  8、地理信息系统:使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的基本应用,掌握地理信息系统构建、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


三、主要就业方向及领域


  毕业生可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与管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地图制作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城市规划与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测绘工作,重点面向测绘工程、冶金矿山工程和土木工程等行业从事工程测量、矿山测量的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


四、本专业发展沿革简述


  辽宁科技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作为全国冶金矿山测量、冶金地质测量的人才培养基地,1952年经国家重工业部批准,时为本溪工业学校开设矿山测量中专层次,截止1986年累计培养2000多人。1985升格为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开设工程测量专科,截止2015年累计培养1500多人。2002-2003年与鞍山科技大学联办培养测绘工程专业本科;2004年学校升格为辽宁科技学院,测绘工程本科正式招生。


五、办学特色


  测绘工程专业以"产学研结合、注重工程能力培养"为培养理念,坚持培养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在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基础上, 2016年5月,学校确定测绘工程专业为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本专业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认证理念,建立"3+1"人才培养模式,以"多元整合理论"为指导建立理论课程教学体系,以"工程项目顶岗实习型"为特色制定实践教学体系,经过执行,不断调整改进,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图:承办教育部测绘遥感学科会议


图:测绘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现场反馈会


图:学校承办教育部测绘遥感学科会议


图:学生顶岗实习


六、师资队伍


  测绘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5人,其中:测绘教研室教师13人,测绘实验室教师2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4人、35周岁至40周岁教师6人、40周岁以上教师5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2人,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3人、本科学历教师2人,4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测绘专业教师来自8所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注册测绘师3人,职业技能考评员4人。


七、办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室有测绘学基础室、工程测量室、测量仪器检修室、数字测图室、空间信息技术室、摄影测量与遥感室6个实验分室。主要设备有:国产无人机一套,Trimble 5700Ashtech、topcon、南方等GPS接收机总计40台套;trimble net R9连续运行卫星定位系统(单基站)1套,Leica、Topcon、Pentax、Nikon、南方、科维、中海达等厂家的全站仪65台,数字水准仪10台,EPSON  STYLUS  PRO 10000 和HP designjet 800 绘图仪各1台,S1、S3级光学水准仪105台,J1、J2、J6光学经纬仪80台,电子经纬仪8台,航天远景、山维软件40套,设备总值800多万元。这些设备满足了本专业各门专业课的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需要,还可以承担社会服务。

图:测绘专业仪器


八、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测绘工程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国家的大型建设、灾区恢复重建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国土资源普查等重大项目中都需要测绘专业的人才。未来我们国家将建设智慧城市,其中有一半的工作都和测绘行业相关。


九、创新创业教育


  专业结合CDIO教育理念,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构建项目驱动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实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目的,使培养的人才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适应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专业同时依托创新创业竞赛和科技社团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历届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中,学生均有奖项斩获,依托本专业成立的辽宁科技学院大学生测绘与导航协会,2017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

图: 学生参加全国测绘技能大赛


图: 测绘与导航定位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