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冶金工程(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科素养、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冶金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应用方法,能够在冶金生产与管理、冶金产品质量检测与开发、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与环保、冶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领域,从事冶金原辅材料生产与应用、设备运行与维护、生产技术开发与工艺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优质高附加值冶金产品制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 具有从事冶金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冶金基础理论知识,计算机及外语应用能力。

  2. 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以适应冶金工程领域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3. 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具有撰写科技论文和技术报告的能力;熟知冶金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及相应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具有终身学习能力。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5. 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表达能力。

  6. 能够了解冶金过程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服务意识,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二、主要课程


  普通化学、金属学、冶金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及反应工程、钢铁冶金学、炉外处理、连续铸钢、有色金属冶金学、铁合金冶金学。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毕业生可在钢铁冶金、有色冶金领域可从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在材料、化工、环境、机械工程等领域可从事与冶金学科相关的技术开发与技术改造工作;在钢铁冶金、有色冶金生产企业可从事生产组织、技术经济、质量管理、环境安全、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在冶金研究、设计院所可从事科研开发、工厂设计、工艺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在高等院校可从事冶金实验教学工作;在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可从事冶金教学工作。

  1、从事行业:

  毕业后主要在机械、仪器、新能源等行业工作,大致如下:

  (1)机械、设备、重工    (2)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

  (3)新能源         (4)环保

  (5)石油、化工、矿产、地质 (6)采掘业、冶炼

  (7)建筑、建材、工程    (8)原材料加工

  2、从事岗位:

  毕业后主要从事研发、工艺、销售师等工作,大致如下:

  (1)研发工程师       (2)工艺工程师

  (3)安全评价师       (4)材料工程师

  (5)销售工程师       (6)自动化工程师

  (7)冶金工程师


四、专业概况


  冶金工程专业前身为奉天省立本溪国民高等学校于1948年设立的采冶科,解放后,冶金专业于1949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大专)在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为高工专示范性专业。1958年至1964年举办过本科炼钢专业;1978年至1982年为原鞍山钢院培养钢铁冶金本科生,经教育部同意我院于2004年开办冶金工程本科专业。2011年冶金工程专业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专业所属钢铁冶金学科于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012年起,与东北大学联合培养冶金领域工程硕士。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占教师总数的56%;具有高级职称的16人,占教师总数的64%。建设省级教学团队1个。教师中,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4人;省专业带头人2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百层次1人、千层次2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专业现有冶金工艺仿真虚拟仿真系统(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扫描电镜、金相教学平台、烧结机系统、高温电阻炉、化合物高温软熔滴落测定系统和化学成分分析仪等教学、科研设备,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提供了充分保障。

  近年来,本专业积极筹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材料类专业补充标准,分别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方面开展专业建设。根据地区冶金行业人才需求,与行业代表共同修订具有应用型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构建质量评价体系。在充分的行业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冶金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支撑培养目标的12条毕业要求。毕业要求的核心是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的能力。将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所需能力分解到毕业要求的32个指标点中。从理论知识到基本技能、到综合技能、再到实际问题解决的训练,按照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进行课程体系设置。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学科基础课,培养学生掌握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所需的基础知识;专业必修课,培养学生掌握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必备的专业知识;专业选修课,延伸专业知识外延,培养学生拓展专业能力;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的能力。另外设置8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实现了专业技术教育与工程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夯实专业基础与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育有机结合、学校专业教育与生产一线工艺工程师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紧密结合的教育方式,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冶金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本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价良好。


五、办学特色


  冶金工程专业自办学以来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依托产业学院建设,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以新工科建设内涵改造升级传统专业,逐步构建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能力、实践教学”四位一体、层次分明、比例协调的课程体系。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体现了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人才”教育的特色。

  目前有包括国家级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在内的实践基地6个,建成了专业产业学院,设置了企业为主学校为辅的双向考核评价机制,体现了以行业需求为根本的人才培养特色。

  为适应新时代国家钢铁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需求,使学生具备主动适应国际国家冶金行业发展变化的能力,建设了以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组成的国际化教学教研组,成立了Outlook材料冶金看世界协会,以协会活动促进学生发展和能力培养,以多方面、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六、师资队伍


  以打造新工科背景下的应用型师资队伍为建设目标,对专业教师提出终身学习的要求。通过人才引进、分类培养等,建设出一支知识面广、与产业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具备工程教育理念及教学能力、综合素质高的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涵盖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加工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物理化学、冶金化学技术等领域。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占教师总数的56%;具有高级职称的16人,占教师总数的64%;有企业经历的教师11人,占教师总数的44%;100%专业教师定期完成企业实践或为企业提供过技术服务。建设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2门。教师中,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4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百层次1人、千层次2人。

另外,依托产业学院,从企业聘请兼职教师,将企业的技术问题带入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做到真题真做。


七、办学条件


  1、专业建设经费投入

  近三年,学校年均向冶金工程专业投入220余万元,用于专业团队建设、实践条件建设等,与蔡司公司共建全球第一个金相互动实验教学平台,购置了烧结杯系统等实践教学设备以及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科研设备,本溪低品位非伴生铁矿优化应用实验室于2017年被省科技厅评为省重点实验室。

  2、质量保证体系

  基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健全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了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教学资源保障系统、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教学过程保障系统等。通过对专业课程教学、实验教学、工程实践、毕业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质量评价和效果反馈,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设置了查重和盲审环节,提高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实现毕业要求的达成,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考研率由2015年的6.8%提升至2018年的33%,就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3、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的教学督导机构,从制度建设到监督执行,建立了较完善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机制,通过任课教师自评、校院两级听课、学生评教等多种方式对教学质量、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各项评价结果通过《督导简报》、校院两级教学工作会议等形式反馈给任课教师用于课堂教学的持续改进。

  4、应用型人才培养

  为培养冶金专业应用型人才,早在1992年原炼钢及铁合金专业就与本溪钢铁(集团)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产学合作教育委员会,施产学合作教育,联合建设的两个实践教育基地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被评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培养了大量高质量的冶金类专业人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八、创新创业教育


  近年来,冶金工程专业为了响应国家和学校关于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参加各级别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三年来,取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11项,国家级项目3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三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省级1等奖1项等优秀成绩;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我国的冶金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中国的钢铁产量是世界第一,许多有色金属产量也是第一,所以需要的人才量也是很大的,冶金工程专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中国仅有五六十所高校开设冶金工程专业,每年培养的专业人才仅3000-5000人左右,非常有限,而市场需求量又特别大。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对冶金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实际该专业毕业生人数的数倍。如此大的市场需求也为该专业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

  由于冶金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宽厚、理论扎实、技能全面,同时,又具备冶金和金属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加之,冶金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之一,因而,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能力强。毕业生可以到冶金、化工、材料、环境保护及其相关行业的生产、科研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新型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的研制和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到高等院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从事专业教学工作。祖国蓬勃的建设事业需要冶金工程方面大量的专业人才,众多的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企业等都是学子们一展身手的好地方。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