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生物技术(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创业创新意识、精神和能力,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和现代发酵工艺技术,能在发酵食品、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行业,从事菌种选育与生产、发酵过程监测、控制与优化管理、生物产品的质量检测与质量控制和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⑴普通生物学:主要讲授细胞与生物大分子、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环境与生态等四大版块生物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⑵生物化学:主要讲授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酶、微生物与辅酶、生物氧化、糖、脂类、蛋白质、核酸的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代谢控制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⑶微生物学:主要讲授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生长繁殖、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分类鉴定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⑷遗传学:主要讲授基因的基本结构、功能表达、遗传变异等基本特征,从分子、细胞、个体、群体水平掌握遗传学的基本理论。

  ⑸基因工程:主要讲授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基因工程的意义、基因工程操作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⑹细胞工程:主要讲授在组织、细胞、亚细胞和分子水平上,运用工程学原理,按着预定目标改造生物性状、生产生物产品的应用科学技术。

  ⑺发酵工程:主要讲授发酵工程中菌种繁育和扩大培养、物料选择加工和培养基配制、培养基和发酵设备灭菌、无菌空气制备和供气、发酵过程控制、污染防治和污染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及现代发酵生产的工艺流程和工艺基本操作技术。

  ⑻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主要讲授生物技术产品的提取、分离、纯化、精制加工及产品的质量监测等技术的基本知识、原理及方法。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发酵食品、生物制药、生物化工、保健品、疫苗生产等企事业,从事菌种选育与生产、发酵生产工艺管理、发酵产物分离纯化、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产品营销与技术推广等工作。


四、专业概述


  生物技术专业是在我校高职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的基础上成立的,2012年辽宁科技学院本着地方高校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宗旨,在中国药都的建设过程中对生物制药人才急需情况下,筹建生物技术本科专业,为中国药都发展提供生物制药行业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同年8月经省教育厅批准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开始试办,2013年首届招生。目前在校学生191人。生物技术专业不仅拥有一支教学能力突出、治学严谨、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而且还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实践教学条件以及中国药都的地域优势。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逐步确立了“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办学理念,创造性探索出了工学交替、项目主导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


五、办学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定位于发酵生产工艺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发酵生产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依托发酵食品、生物化工、生物制药行业背景,以生物医药实训中心为平台,模拟企业生产实际训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攻坚毅力和科学思维,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无缝对接。

学生在辽宁博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认识实习


学生在辽宁迈迪生物认识实习


六、师资队伍


  生物技术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占 14%;硕士学位8人,占专业教师比例57%。教授1人,占7 %;副教授9人,占 64%;讲师3人,占21 %,助教1人,占7 %。35岁以下的教师2人,占总数的14%,大多数教师年龄在35~50岁中间,中年教师是团队骨干力量,工作积极性高,教学、科研和创新能力较强。专业教师均是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毕业,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生物技术教师队伍,是一支教学能力突出、治学严谨、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积极向上的优秀团队,为生物技术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并投入了高度的热情。


七、办学条件


  药化学院拥省级重点实验室“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实验室”, 下设生物技术实验室、制制药工程实验室、化工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五大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1300余万元。在实验室建设中注重多学科和通用性相结合、集中和开放相结合,并强调多功能和高效率,药化学院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可满足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任务。

  药化学院还拥有国家(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公共实训中心,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完全可以满足生物技术专业所开设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另外本专业已经与中国药都内的多家制药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具有得天独厚的校外实践教学场所。

学生在辽宁麦迪生物进行生产实习


学生在实验室进行生物工程设备课程设计


八、创新创业教育


  根据辽宁科技学院制定了《关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大赛,有目的的开展了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如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学术论文、科技成果、发明创造、职业资格认证、社会实践等。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积极参加公益服务推广、服务社会。2016年天籁生物技术协会,通过学生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展环保酵素公益推广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广环保酵素5000余瓶,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册,调查问卷1000余份,活动得到大多数市民的认可。2018年辽宁科技学院乐酵大学生公益创业团队,在对环保酵素宣传和推广过程中,得到媒体的关注,辽宁电视台北方频道于2018年5月制作为4档系列节目,从环保酵素制作、应用到推广模式进行多维度的报道,收效显著。

师生参加本溪市科普周进行酵素宣传


生物技术专业部分志愿者向市民讲解酵素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得一等奖


师生参加辽宁省动植物标本大赛答辩


九、人才需求及就业前景


  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培养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近年来,世界生物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世界各国把发展生物技术作为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随着生物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我国的生物技术研究虽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尚未形成产业化格局。在生物技术研究、产品的开发及产业队伍方面,均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无论是生物技术的研究人员,还是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人才,都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对生物技术人才有极大需求,就业前景看好。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