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物联网工程(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 发展,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知识、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物联网应用的设计、开发、运维和施工能力,从事物联网相关电子设备开发、物联网工程项目的实施、物联网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岗位,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系统集成等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以辽宁科技学院海尔物联网学院为依托,以海尔U+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为平台,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将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具备从事物联网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系统开发设计、系统分析与运行、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原理、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安全技术等。

  程序设计基础:掌握C++的语法及程序的编辑、编译、运行和调试技术,完成小型软件系统的设计。

  数据结构:掌握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以相关算法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程序设计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Linux操作系统:掌握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五大操作系统功能及在该环境下进行编程,培养学生嵌入式程序的开发能力。

  计算机网络原理: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识,培养学生局域网组网能力。

  数据库原理:掌握数据库原理及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具备数据库建立、数据库维护等的操作能力。

  物联网通信技术:掌握物联网通信技术的相关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利用ZigBee、蓝牙、WiFI及3G技术设计小型通信系统的能力。

  RFID原理及应用:掌握RFID原理及基本知识、原理,培养学生面对不同的RFID应用进行硬件选型,进行RFID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传感器技术:掌握物联网底层—传感层的基本知识与技术,培养学生具有传感器在实践中应用的能力、创新的能力。

  嵌入式系统与设计:掌握ARM等常见的嵌人式处理器体系结构, C++语言在Linux平台下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

  物联网安全技术:掌握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的关系、数据安全及数据加密的算法、隐私安全、接入安全及不同数据通信之间安全问题及具体解决措施。


四、主要就业方向及领域


  毕业生将具备物联网项目的规划、施工管理能力;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能力;物联网项目设计、分析与运行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从事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能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能工业及质量追溯等多个领域中的物联网工程设计及维护工作。


五、办学特色


  2014年申报成功设置了“物联网工程”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2018年投资530万与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集海尔企业文化区、教学区、实训区、智能家居体验设计区、智能家居创客区为一体的辽宁科技学院海尔物联网学院,并与北京华清远见、千峰科技共建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物联网实习实训校外基地。


六、专业概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隶属于我校与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国内首家本科型海尔物联网学院。本专业拥有物联网基础实训区(移动互联网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RFID实验室、传感技术实验室)、物联网专业实训区(物联网基础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室)、1000多平海尔物联网实训区;物联网综合实训室具有国内先进的物联网实验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教学实验平台、物联网创新实验系统、物联网智能家居实训系统、智慧农业实训系统及智慧交通实训台等。这些平台或系统能够做到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物联网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系统开发设计、系统分析与运行、设备安装、调试和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七、 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的学科梯队,现有专业教师共计7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 5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本溪市学科带头人2人;拥有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精品共享课1门、院级级教学团队1个,近年来,该专业主持承担多项各类别的科研项目,其中一项获9项被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同时,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6篇EI检索。此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主持国家级产教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级以上教改教研15项,出版教材12部;。专业教师全部参加过双师培训,具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


八、创新创业教育


  2014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才入校 1 年就参加了 2014 年校级大创项目 1 项;2015 年校级大创项目 3 项;2016年校级大创3项;2017年校级3项,省级2项,国家级1项;2018年校级大创8项,省级4项、国家级2项;2019年校级大创5项,省级2项、国家级1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省级、校级)27项、其中国家级6项,并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大赛、物联网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共46项,其中取得国家级10项、省级19项,学生发表论文26篇,获专利5项。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我国物联网人才缺口较大,市场供需极不平衡。目前很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集中在技能型人才上,就以海尔集团为例,至2018年底全国将发展1000家直系经销商,至2020年可能将达到3000家,以每家至少标准配置3个专业智能化人才来说,缺口将达至万人左右,这只是海尔一家。全国在即将到的下一个五年中,互联网+工程将会是井喷式出现,届时智能化人才的缺口将是以百千万计。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