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27

一、提高自身素养

师者,授业传道解惑也。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是教授学生们知识,而应该注重教授学生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理论上,他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领悟总书记对如何培养好大学生的系列讲话精神,做到言行合一,积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中。

专业上,近一年来,主动参加各种线上、线下教学研究会议近十余次,在2019年9月在沈阳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通过学习,加深了对新工科背景下新时代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对实践教学环节要求的认识,对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有了新的启发,并带入到实践中。

二、克服疫情,管理中勇于担当

2020年1月,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克服疫情首先从自身做起。他响应国家和单位的要求,自觉居家减少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护工作。同时按照学校的安排,做好土木17班学生健康情况调查和居住地的摸底。对身处重点地区的学生,利用微信、电话、qq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反复嘱咐注意安全。在接到在线开展教学工作通知后,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各种在线教学方式并率先带头尝试。联系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探讨电子教材事宜,帮助教师获得课程对应的电子教材。并为专业教师提供QQ群共享屏幕、超星学习通等在线学习操作步骤链接,提供国家虚拟仿真实验网站、MOOC、施工虚拟在线系统等新型教学资源链接。3月中旬,参加关于在线教学教学工作和研讨会议10余次。第一周里听课9次,做到了教研室教师全覆盖,并对所带班级及时查看学生的听课状态。统计土木工程全专业无法在线听课学生,并与3名困难学生一对一沟通,讨论其在线学习的解决方法,最终得以解决。在线上课后,利用问卷星小程序,编制教学情况反馈调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面对毕业班在线开题报告答辩,认真研讨方案,和学生使用腾讯会议开会演练多次,最后顺利完成。

三、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

大学培养的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工科培养的是国家工程师。他作为专业课教师,积极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课堂中。课上更新教育理念,树立全新的家国情怀教育理念,结合专业实际特点,利用工程事故、优秀案例、工程热点新闻、科普公众号、学习强国、纪录片等方式为学生讲授工程师的责任所在。更妥当的把握课程走向,理解和掌握要求的课程内容,对课程标准中所涉及的课程,设置课程背景、课程的基本性质、设计基本思路与理念、课程三维目标,为学生提供事故调查报告,引导学生能进行自我总结。

四、将课堂教学与学生创新实践紧密结合

土木类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是重要的内容。在正常教学时间之外,他还投入大量时间对学生进行创新课题、行业大赛的辅导,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实践。

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BIM技术对辽宁科技学院双创基地建设的三维模拟”顺利结题,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本科结构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一项。在辽宁科技学院组织的“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评选中,获得了提名奖。

五、转变教学方式

为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他在教学中精心安排了各种案例分析,使学生能体会到最真实的工程;利用项目问题积极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在线教学改善了传统的“一言堂”授课模式,课前要求学生预习,对学生进行预习测验,课上利用多媒体结合通过板书列出教学内容中的纲领性标题,通过PPT播放更具体的概念、知识点、图片、表格对重点进行讲解,利用在线学习软件活跃课堂引起学生兴趣,课后在线布置参考资料,引导学生通过自我查阅文献解决问题。并利用在线考试手段,加强考核督促工作。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他深知需要继续提高各方面能力,持之以恒提高自己。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