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日报】咬定青山 实干兴邦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4-12

2019年4月10日,《本溪日报》5版刊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忠勋教授的文章《咬定青山 实干兴邦》。

电子版地址:https://www.ibenxi.com/dzb/content/2019-04/10/068562.html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了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这就从根本上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广大基层干部要崇尚实干,以身作则,加强学习,解决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促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一、坚持实事求是、实干精神,反对形式主义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之一

实事求是、注重实干精神在我国有着坚实的文化底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思想路线之一。“实事求是”一词,出自我国汉朝史学家班固的《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唐代大学者颜师古为《汉书》作注,把实事求是注释为:“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谓根据实证,求索真理。就是说,务必得到事物的真实情况,并追求其中的真谛,做人、做事要求真务实。毛泽东从认识论的高度阐述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光辉论断,把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提高到了坚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新高度。他在《实践论》、《矛盾论》两部哲学论著中,阐述了以实践为基础的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以及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基础。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实事求是做了与时俱进的哲学分析与阐述:实事,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功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到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厉整治“四风”,加强党的六大方面的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通知》的实施,为我党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提供了依据。实事求是与实干有着密切的逻辑关系。没有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导就没有现实工作中的实干表现和实干精神;没有具体工作中的实干精神也无法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面对党内外关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村32天的实地考察,就不会有《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一解决农民阶级作为中共的最忠实同盟军问题的伟大著作。这一闪烁着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光辉的著作,既是毛泽东用汗水实干的产物,又是毛泽东在工作中实事求是精神指导的结果。不论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都能在“实”中见精神,在“实”中见真谛,在“实”中现原形,是医治工作中各种“虚症”和形式主义病症的良药。

二、形式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主要表现与危害

形式主义离我们很近,有很大的危害性和很强的传染性。在哲学上,把形式主义定义为,是一种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形而上学观点、方法和作风。在认识上,是割裂形式与内容的关系,脱离实际内容,片面夸大事物表面形式的结果。在学习上,理论脱离实际,搞“本本主义”;在执行上级的指示中,不去认真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走过场;在工作中,不注重实效,搞大轰大嗡等。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习近平同志说,“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为全党敲响了警钟。

在现实工作中,形式主义的市场并没有完全消失,在有的地方甚至大行其道,所以,用哗众取宠代替实事求是的有之,用投机取巧代替实干苦干的有之,用粗枝大叶代替一丝不苟的有之,用走马观花代替深入实际的有之,用潦草应付代替严谨作风的有之,用高喊口号代替实际工作的有之,用三心二意代替全心全意的有之,用虚张声势代替雷厉风行的有之,用欺上瞒下代替求真务实的有之,用表面文章代替表里如一的有之。其共同的特点和特征是,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讲原则不拿办法,只求虚名,不求实效。形式主义的害党、害国、害人、害己。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就对形式主义的毒害性做了概括: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广大人民群众对身边的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并把形式主义的罪状概括为,妨碍工作落实,禁锢人们思想,挫伤群众积极性,损害党委政府形象,助长歪风邪气。

形式主义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思想上,表现为简单僵化。不能自觉地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具体工作与实践;在理论学习上,不全面不充分不扎实,理解文件精神片面,或者按自己的需要去理解、做选择、打折扣,形成的结论以偏概全;在学习贯彻上,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搞得场面上热闹,实际上并不走心;在调查研究中,缺乏深入实际,以点带面;在实践上,实功虚做,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相互浸染 ,危害极大。所以,毛泽东同志曾严肃批评,形式主义害死人。邓小平同志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就是官僚主义。习近平同志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整治形式主义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长期工程。

三、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进全面全方位振兴

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了两个“要”: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辽宁工作重要指示,牢牢抓住东北振兴历史机遇,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二是要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本级、本人改起,推动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在辽宁,整治形式主义任重道远。

1.领导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文献,在经典文献中找到理论智慧,丰富思想内涵,提升战略定力。在学习这些充满着哲学智慧的原著中,我们会不断找到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不断提高自己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战略定力,提升自己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的能力。习近平同志说,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个单位的领导带头学习,能够不断提升这个单位的学习风气,改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一个单位整体理论水平,提升一个单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理论内涵,坚定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2.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敢于革命斗争精神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武器。首先,在思想上具有敢于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之一是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勇于自我革命是其与生俱来的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永远为了真理而奋斗、为了理想而斗争,这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的动力之源。习近平同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提出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性。其次,在工作中敢于与一切形式主义作斗争。是否敢于同形式主义作斗争是衡量新时期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同志细致入微地提出了要求,他说,干部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3.做勤于实干落实《通知》精神的表率。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做勤于实干落实《通知》精神的表率,首先,应当成为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的表率。坚决执行《通知》的四项硬性规定:一是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二是明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的页数从严掌握;三是提出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有关文件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四是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其次,做着力于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的问题的表率。明确提出要强化结果导向,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解决“责任甩锅”问题、“挡箭牌”问题、“一票否决”事项问题、签“责任状”等问题。再次,做对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集中清理、优化改进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的表率。

(作者系辽宁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