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冶金工程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通过2018年度工程教育认证

作者:教务处 刘海彬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6-20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9〕72号),我校冶金工程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本年度,全国共46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其中,辽宁省共有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11所学校28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28D15

图为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批文

3903E

 

图为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我国于2016年6月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正式成员。为了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内涵,结合专业建设实际,我校于2017年遴选具有良好产教融合基础的国家级综合试点专业“冶金工程”和“测绘工程”两个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探索,这两个专业于2016年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申请,分别于2018年5月和10月顺利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冶金工程专业在充分的行业调研基础上,明确了冶金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支撑培养目标的12条毕业要求。将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所需能力分解到毕业要求的32个指标点中。实现了专业技术教育与工程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夯实专业基础与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育有机结合,学校专业教育与生产一线工艺工程师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紧密结合的教育方式,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冶金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测绘工程专业采用“国际工程教育标准+应用型理念”为特色的“3+1”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OBE的教学理念及应用型理念构建项课程体系,独创了有特色的“多元整合理论”,既符合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课程比例要求、又加入本专业所服务的冶金地勘、冶金建设等工程类课程,同时根据测绘新科技的发展更新专业课程,着眼于工程一线工程师的应用型能力需求,创建了“工程项目型顶岗实践”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兼职教师担任技术指导,配合学校专业教师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培养、锻炼。

图为冶金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图为测绘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冶金工程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给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遴选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积极组织工科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习培训交流,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